当前位置: 首页>>南华映像>>成果映像>>正文

南华大学喜获2项国家科技大奖

2018-01-10作者: (点击: )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月8日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南华大学喜获佳绩。其中,南华大学与清华大学、北京华石纳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堆石混凝土坝”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中日友好医院,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寰枢椎脱位中西医结合治疗技术体系的创建与临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石建军教授在“堆石混凝土坝”项目中作为论证性试验及工艺参数试验的组织者和主要负责人,为堆石混凝土技术的完善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是堆石混凝土领域首篇学术论文《堆石混凝土及堆石混凝土大坝》的第三作者。该项目研究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项,国际发明专利授权1项,软件著作权授权12项。项目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内大坝工程建设、“一带一路”国家水利水电开发建设中,具有显著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为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的王文军教授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的“寰枢椎脱位中西医结合治疗技术体系的创建与临床应用”项目,先后经历了“上颈段椎弓根螺钉置钉技术”、“上颈椎内固定装置的研发与应用”等相关课题研讨,历时15年完成。该项目将“动静结合,筋骨并重”的小夹板固定原理融于西医临床实践,首创了“寰追椎弓根钉技术”,率先提出“脊髓减压,疏通督脉”的新观点,创建了中西医结合诊治技术体系,极大的推动了此类疑难疾病治疗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具有重大促进意义。该项目是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首次获得国家科技奖的项目。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是我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每年评审一次,大会颁发国家最高科技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此次学校喜获2017年度国家级科技奖励二等奖2项,是全校师生员工深化固化“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学科为基础、以需求为导向,产出一流成果,争作一流贡献,实现高水平科技成果的历史性突破。

上一条:我校国家级平台建设实现新的突破——“核能与核安全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得认定

下一条:南华大学基地连续四年获评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优秀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