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南华映像>>成果映像>>正文

我校国家级平台建设实现新的突破——“核能与核安全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得认定

2018-03-04作者: (点击: )

近日,国家科技部发布了2017年国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认定名单,南华大学“核能与核安全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得认定。

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简称“国合基地”)是指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及其职能机构认定,在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任务中取得显著成绩、具有进一步发展潜力和引导示范作用的国内科技园区、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创新型企业和科技中介组织等机构载体。其建立旨在更为有效地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在扩大科技开放与合作中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提升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发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使国合基地成为国家在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等工作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并对领域或地区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产生引领和示范效果。2017年,全国共有38家单位入选国合基地,其中包括19所高校。

南华大学“核能与核安全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科研团队由来自国内外的45位专家、学者组成,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湖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王汉青教授为主要负责人。该基地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历史、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按照“聚变研究有前沿、裂变技术有领先、设施通风有技术、环境治理有效果、安全应急有装备”的建设思路,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际机构和知名大学有着长期密切的科技合作,在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国内唯一核聚变实验装置—NH1仿星器)、先进核裂变能系统设计、核设施通风与空气净化、辐射环境与核设施退役治理、核设施应急安全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开展研究,有3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40多项,发表SCI等高档次论文300余篇,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核安全、核循环产业链等多项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社会效益,形成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核能与核安全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立项,是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取得的又一可喜成绩,学校在建设过程中将积极整合国际科技和智力资源,不断扩大国际科技合作力度,持续推动高水平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能力建设,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我校创建国内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上一条:南华大学2018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喜创新

下一条:南华大学喜获2项国家科技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