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甲子春秋>>校史长廊>>校友讲述>>正文

南华成就我的梦想

2017-04-10作者:离退休处:凌均卫 (点击: )

又到仲春时节!迎春花、杜鹃花、桃花、樱花等等竟相开过之后,校园到处绿油葱茏,一派勃勃生机:杉木参天,塔松挺立,香樟飞花,草地茵茵。晨曦带着暖意洒满校园,赶赴教室上课的同学们涌流在林荫道上,教师们或开车,或步行,从四周的住处从容前来。没有街市的熙熙攘攘,但见有序的人流,沉稳的脚步,开心的微笑,自信的目光,好一派高等学府的温馨景象!

上课铃声响过之后,校园顿时稍显宁静。我独自立在南华广场静心环视:从东面高大开阔的校门向内眺望,第一第二第三三座主教学楼成品字形耸立在广场的西、南、北三个方向,各学院和实验楼错落有致地安插其间,新旧和谐协调的建筑群,彰显着历史底蕴与现代风格的有机融合。此时此刻,教室里师生互动的活跃情景,实验室里悉心操作的严谨场面,在我眼前油然而生;举目望去,鸟雀在广场两侧茂盛的树丛中飞跃,时而叽叽喳喳,像在相互呼叫,但低声温柔,似乎知道别影响学子们上课;低头俯看,地面洁净光亮,一排排花坛中的花草正争相吐艳;二教北面斜坡上由灌木拼成的校训“明徳博学 求是致远” 和校徽绽放的花蕾图案,大概是花工最近修剪过,格外清晰显目。平日里几乎天天见过,没多在意,今天,显目的校训和校徽,却引发了我对其内涵和意蕴的深层思考和多重联想: 这就是高等学府应有的内在品质与外在形象,“明徳博学 求是致远”,师生皆以之为修炼的目标,内化于心;似绽放的花蕾,朝气勃勃,含苞欲放,给人以春花一样昂扬奋发的外在形象!这是南华学府的追求与气象!

我1985年45岁时由海军科研单位调来南华大学已32年了,不仅讲授过自科与社科十几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还在多个部门做过管理工作,退休前后又受聘担任学校教学督导团团长近十年时间,在大部分学院和附属医院作过讲座,可以说我进过学校所有的教室和实验室,对学校各方面的情况都有粗略的了解。但是,或许是多方面的原因,对南华校园作这般入情的观赏与品味,这还是第一次。“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今天,作为已退休十几年的老人,以新的视角观赏与品味荫育我后半生的南华,我不仅由衷地感切到她的美好与厚重,她可亲可爱,而且,正是南华,圆了我青少年时期的梦想,丰富并升华了我的人生。

说来也巧,我高中毕业报考大学的第二志愿是武汉大学的图书馆专业,梦想有博览群书、广开学问的一天,后因被保送军事学院学了工科专业,没想到来南华之后,竟当了8年的图书馆馆长,圆了我当年的梦想,还获得了研究馆员的正高职称。

学生时代,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我都有幸遇到至今难忘的、非常优秀的恩师,那时我曾想,如果我将来能当老师,一定以他们为榜样,做一名让学生难以忘怀的老师。在我不惑之年时,非常偶然的机会,得知南华的前身中南工学院招聘教师,顿时旧梦即现,经和家人商定,立即与学校联系应聘,经学校组织试讲和考核,同意接纳。我下决心从条件很好的研究所调来南华,实现当教师的梦想是重要原因。

出于当一名好教师的意愿,来校以后,刻苦钻研教学,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只一年半的时间,1986年底,以《自科课程“三要素”教学理念的思考与实践》近万字的教学总结,受到老教师们和领导的肯定和赞许,后被学校推荐代表学校出席1987年湖南省首届高校教书育人经验交流会,安排第二位大会发言,受到关注和好评。我以此为基础,更加热爱倾心于教学工作。在以后担任行政管理工作时,始终保持不少于专职教师的教学工作量,且一直颇受学生的好评,1992年被评为学校四名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之一,2005年被评为学校十佳师徳标兵。

我不曾担任班主任或具体的学生辅导工作,教的也大都是公共基础课,现退休十几年了,仍有不少我教过课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与我保持联系,逢年过节,他们的一个问侯电话或一条短信、微信,会让我万分欣慰!

我在南华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比较多,接触面比较广,与历届学校的党政领导都有过交谈和面晤,我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得到各级领导和同志们多方面的关照、帮助、支持与鼓励。令我终生难忘的是,在我几次病重住院时,有关领导都给予了周到的关照,得到许多同志的看望和慰问。特别是50岁那年,我被确诊为胃癌,做了胃次全切手术,若不是各级领导的真诚关照和那么多同志们的鼓励和安慰,激励我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或许不可能有我的今天。

是南华丰富与升华了我的后半生,是南华为我提供了圆梦的平台,是南华在我患绝症之后得以幸运地活下来。我衷心地感恩南华,真情地热爱南华!值此南华60周年诞辰即将来之际,我热烈地祝愿南华更美好,更辉煌,为国家也为我的家乡衡阳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一段艰辛的校史 一种不变的情怀——八年历程的留痕印迹

下一条:我与衡阳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