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南华映像>>成果映像>>正文

南华大学斩获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项目

2018-04-24作者: (点击: )

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示了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名单,本次共有91所高校的105个项目进入公示名单。南华大学共有2个项目入选,分别是AP1000核电厂蒸汽发生器传热管破裂事故分析、急性胰腺炎临床诊断与治疗。统计显示,该项目所属高校比较分散,仅有不足2成的高校(14.3%)入选了超过1个项目。我省仅有南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三所高校的6个项目名列其中。

据悉,2017年7月,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目的在于推动高校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项目示范新体系,支撑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该项目可开展线下、线上多人实验教学,有效突破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地域与时空限制。

此次入选的实验教学项目包含生物科学类、机械类、电子信息类、化工与制药类、交通运输类、核工程类、临床医学类、药学类等8大类实验教学项目。

“AP1000核电厂蒸汽发生器传热管破裂事故分析实验教学项目结合多媒体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及网络信息技术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对AP1000核电厂核蒸汽供应系统运行原理,蒸汽发生器传热管破裂事故起因、事故进程、专设安全设施的投入和响应及后果等事故各阶段开展虚拟仿真模拟,使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先进非能动压水堆的运行特性,弥补学生对核电厂系统结构﹑设备运行及故障模拟难以实地开展实践教学的缺陷。本实验很好地解决现场实验高危、高成本、不可及、不可逆等实践教学的困难,达到理论与实践的良好结合的目的。”该项目负责人于涛教授介绍,“本项目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可覆盖国内具有相关专业及学位点高校,扩大了学生受益面,为我国核电安全高效运行人才培养提供现代化高性能的教学手段。”

急性胰腺炎临床诊断与治疗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陈熙教授告诉记者,急性胰腺炎是临床常见的急危重症,是临床技能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由于医学生不熟练的操作常常给病人身心造成巨大的伤害。本实验项目构建虚拟的急性重症胰腺炎病人,将相关的临床技能教学重点和难点融入临床场景(急诊科、住院病房、ICU病房等),根据患者病情演变,设置不同的教学环节,涵盖问诊、体格检查、辅助检查、诊断、治疗和急救等内容。学生利用模型和虚拟仿真教学系统,通过反复的虚拟操作,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急性重症胰腺炎的诊治过程及相关的临床技能操作要点,达到现实教学中无法达到的教学效果。

下一条:我校3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喜获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