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南华映像>>成果映像>>正文

中澳高校就核聚变能源技术展开合作

2017-04-14作者: (点击: )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7-04/12/c_1120798424.htm

新华社堪培拉4月12日电(记者徐海静 赵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中国南华大学12日在堪培拉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在核聚变能源技术等方面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

作为谅解备忘录签署后的第一个合作项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将向南华大学提供一台等离子体仿星器装置。澳国立大学等离子体聚变研究所主任科马克·科尔博士说,这一长4米、宽4米、高5米的装置将从堪培拉运往南华大学所在地湖南省衡阳市,希望今年年底能够运抵。

出席签字仪式的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说,两校将基于这一装置开展一系列深入合作,包括学生、学者的互访,联合研究项目申报等。

科尔说,澳大利亚政府多年来为仿星器装置投入了大量资金支持,澳国立大学也在这一领域积累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今后,澳国立大学和南华大学将密切合作,希望到2050年能够将受控核聚变开发为可靠的基本负载发电方式,为世界找到可持续、零排放、廉价的新能源。

仿星器是一个主要用于受控核聚变研究的巨大电磁室,曾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十分流行,现在又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它通过模仿恒星内部的核聚变反应,将等离子态的氢同位素氘和氚约束起来,并加热至1亿摄氏度左右发生核聚变,以获得持续不断的能源。仿星器最大的优点是能够连续稳定运行,科学家认为它可能是最适合未来核聚变电厂的类型。

世界最大的仿星器受控核聚变装置“螺旋石7-X”于2016年3月成功完成第一轮实验,预计4年后可实现等离子体脉冲持续时间30分钟的目标。

上一条:南华大学基地连续四年获评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优秀基地

下一条:南华大学ESI学科排名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