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南华映像>>成果映像>>正文

南华大学ESI学科排名稳步提升

2016-12-01作者: (点击: )

2016年11月,最新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显示,全球共有5270个科研院所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国内共有192个科研院所进入ESI全球前1%,南华大学ESI排名位于全球第2620位,国内第155位。11月相关数据显示,湖南省现有8所高校进入ESI全球前1%,我校ESI排名位于全省第6位,论文总被引频次达16222次。我校临床医学学科自今年5月份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以来,一直稳居ESI全球前1%且排名不断提升,由5月份的3561位至11月份的2618位,全球排名提升943位,学科排名喜创新高。

2016年4月,校党委书记王汉青首次在科研管理部门调研时提出了加强ESI学科建设的工作任务。在校党委、行政的顶层设计与科学指导下,科研管理部门认真调研、主动作为,与汤森路透授权的国内顶级ESI评估机构合作,积极完善科研管理机制体制,加强对外科研合作与高水平学术交流,并召开ESI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及时发布ESI期刊目录引导发文,学术论文质量与数量稳步提升,ESI高被引论文数量不断增多,科研成果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2016年5月,学校临床医学学科ESI排名首次进入全球前1%。目前,除了已经进入ESI全球前1%的临床医学学科排名逐期显著提升外,化学、药理学及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工程学等其他ESI学科潜力值也稳步上升,11月份,我校化学学科潜力值已达0.732(潜力值1代表该学科排名进入全球前1%)。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理念,ESI学科建设工作作为学校“三建”工作之一,也是学校“十大目标任务”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围绕这项重要任务,科研管理部门将认真规划、科学引导、积极整合校内条件资源与创新要素,不断凝练特色与优势研究方向,完善修订科研奖励政策,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把加强ESI为标志的创新能力建设做实。

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排名数据每两个月更新一次。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十几万家不同科研院所与研究机构的学科。目前全球很多知名高校都在采用ESI来衡量和评价学科实力,国内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学最近几年来也开始越来越重视ESI指标,越来越多的大学把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数量定为发展目标之一。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何评价,ESI排名亦是重要的评价指标。

上一条:中澳高校就核聚变能源技术展开合作

下一条:南华大学军工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中心荣获“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