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甲子春秋>>校友风采>>正文

莫斌,走上国家行政学院讲台的碧桂园总裁

2018-07-09作者: (点击: )

小贴士:莫斌,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衡阳工学院(现为南华大学)1989届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毕业生,2010年7月22日被委任为碧桂园总裁及执行董事。在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支持下,莫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只用了三年的时间,使碧桂园的销售额达1288亿元,成功跻身千亿房企行列,创造了独树一帜的“碧桂园模式”。

走上国家行政学院讲台的唯一来自民企的授课嘉宾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方针政策,学习领导力建设、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管理等内容,研讨深化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培养企业家精神。2014年5月,国家行政学院组织来自全国大型央企的“一把手”进行培训,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为培训作了主题为“一个民企的中国梦”的授课。莫斌是这一轮培训中唯一受邀的国内民营企业家授课嘉宾。

国家行政学院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是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和政策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是为中央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开展公共行政等领域理论研究的重要机构,发挥着政府参谋咨询的思想库作用。国家行政学院组织方认为,碧桂园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方面有诸多创新,可以为国企深化改革和企业家精神的培养提供借鉴意义。

莫斌在授课过程中结合个人在碧桂园的奋斗历程,从“为什么选择来到碧桂园、在碧桂园的个人收获、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的未来发展”等方面,对碧桂园的经营管理、品牌文化和社会责任做了全面阐述和剖析。在授课过程中莫斌特别与学员们分享了碧桂园的管理转型、人才培养模式、社会责任等创新点,为学员带来了一套丰盛的、实实在在的“干货”。莫斌的课程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学员们争相与之探讨交流。特别是现在社会关注的房地产形势、城镇化进程、碧桂园的文化甚至创始人杨国强的传奇经历等,学员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原定45分钟的课后交流延长至90分钟,在组织方的限制下方才结束。

双面莫斌:游刃有余的“硬汉”和“暖男”

莫斌自从2010年从国企加盟到碧桂园以来,在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支持下,对碧桂园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坚持自有资金一年回正和自有资金的年化回报超过30%的两个追求目标,推出了“总部精干高效,区域做实做强,项目责任到人”的三级管控。总部更多给出指引而不是指令,赋予区域更大的权限,让听得见炮火的人去做决策,去发动战斗。同时推行“同心共享”的“合伙人”员工激励计划,其核心思想是在不牵涉集团股权结构重大调整的情况下,集团员工参股投资项目开发。符合“合伙人”要求的员工可以购买项目的股权,倘若日后项目销售情况好、利润率足够,就可以通过此前购买的项目股权获取利润分红,按照“同心共享”规划总部、区域和项目最高可购买项目5%的股权。仅用了三年的时间,碧桂园的销售额就高达1288亿元,成功跻身千亿房企行列,创造了独树一帜的“碧桂园模式”。同时,碧桂园成功走出海外,为民企走出海外树立了标杆,为国内同行开拓了一片蓝海,成功实现从一个地方民营企业到现代国际企业的转型。

在企业经营和管理方面,莫斌是当之无愧的行家里手,是战无不胜的“硬汉”,但熟悉莫斌的人更容易被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他是碧桂园总部 “男神”级的“暖男”。在凤凰讲堂总裁面对面节目中,莫斌强调“我礼拜五一定回家,礼拜六礼拜天一定打球,除非是董事局主席要求的一些特别的事情,或者公司走不开的事情。公司如果离开了我就不能转,就出现停滞的话,那说明这个公司的管理真的是有问题。这是我在管理上的一个观点,而且我回去之后没有特别的需要我是不工作的,我会锻炼身体,我会陪家人出去吃饭,我会陪我太太买衣服。认识我太太的人,你们可以去了解,我是她的专业服装鉴赏师。每次她去买衣服的时候,因为她是固定几个店买衣服,连服务员都问她,你老公什么时候来,因为只有我去才会落定。”

在莫斌的追求中,他认为身体是自己的,应放在第一位;家庭是夫妻共同的,放在第二位;工作是自己去追求的,可以放在第三位。作为千亿房企的总裁,莫斌游刃有余地在“硬汉”和“暖男”之间转换角色,即使在总裁这个“硬汉”角色中,莫斌想到的是让碧桂园的员工人人都思考、个个是老板,使员工能与碧桂园共发展,在凤凰讲堂总裁面对面节目现场,有个碧桂园小伙毫不掩饰地表白“我到公司已经服务12年了,我从来不忌讳在公众场合说我对公司的热爱。” 而碧桂园总裁莫斌更是员工中人气爆表的“男神”。

上一条:为了百姓的健康---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邵阳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国华校友

下一条:莫军波,守望梦想的南华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