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甲子春秋>>校友风采>>正文

陈方平,执着于血液病临床和基础研究的湘雅名医

2018-07-09作者: (点击: )

陈方平,男,汉族,1958年12月出生,湖南湘乡人。1983年获衡阳医学院医疗系学士学位,1983年至1985年在衡阳医学院附一医院任住院医师。1988年获湖南医科大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在湘雅医院血液科任主治医师、副教授(1991)、教授(1997),1997年聘为血液科主任,1999年聘为博士生导师,2000年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聘为二级教授、一级主任医师、2012年被评为首届“湘雅名医”。全国血液病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2005年12月至2010年6月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2010年7月至今任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

曾在美国纽约SUNY Stony Brook、美国纽约Mt.Sinai医院、法国巴黎Robert Debre医院做访问学者。先后任湖南省血液学会主任委员、中华血液学会常委、中国实验血液学会常委、中国血液科医师分会常委。8种国家级杂志副主编、常务编委、编委。

长期从事血液病临床和基础研究,在我国较早进行遗传性出血性疾病(血小板无力症和血友病)的分子诊断和产前诊断、率先进行血小板HPA配型输注避免输血耐受、成功开展血浆交换治疗血小板无力症合并输血耐受。完成第一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双重肿瘤(淋巴瘤合并黑色素瘤)获得成功,成功完成湖南省第一例异基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第一例脐血移植、第一例非血缘供者移植;成功完成中华骨髓库全国联网后第一例干细胞采集和台湾骨髓库供者移植,在湖南省率先开展和推广血液病细胞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诊断,建立了血液恶性肿瘤的MICM诊断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技术平台。

在血小板疾病、血栓与止血、血液病细胞移植和基因治疗等领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项目、美国CMB基金、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等研究课题20项,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获省部级成果和奖励10项/次。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和出版专著23本。

上一条:南华校友:冉丕鑫

下一条:为了百姓的健康---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邵阳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国华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