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甲子春秋>>校友风采>>正文

来自校友的祝愿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2018-07-07作者:南华大学新媒体工作室 (点击: )

朱毅强

在校期间,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南华大学报》等校级及其以上媒体刊发新闻或文学作品近400篇;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团中央项目课题1项,省级项目课题4项,主持或参与校级项目课题多项,《南华大学学报》刊发学术论文1篇,参与编写专著1部。

以下致南华大学2018届全体毕业生。

最近看到朋友圈里面学弟学妹们在晒毕业照,顿时感觉又回到了以前。离别的伤感总是牵动心灵的深处,混杂着对过去的不舍、对当下的迷茫、对未来的期待。尤记得当年大四送走一个个室友的场景,当我送完最后出发的小冯,回到宿舍用毛笔写下“前程似锦”,早已泪流满面。

去年,直系学弟学妹们毕业,那种情感依然挥之不去,于是行云流水般地写下《归雁寄语赋》献给2017届的毕业生。如今,又是一年,曾经手把手带的中文141班、曾经在团委与记者团指点的那些少年、曾经在学校相知相识并将自身所学倾囊相授的各位学弟学妹,终于也到了即将迈入社会的阶段。而我,也在这短短的两年里,从一名学生成功转化为一名合格的职业工作者,从一名校园人迈向了社会人。

作为早两年走出校门的学长,在深深感触到各位学弟学妹此刻心情的同时,不免又想多说几句忠言,多谈几点想法,多提几点建议。只想在这心绪难舍、深夜难眠的毕业季,用简单的言语给予你们真心的祝福,能给你们在未来发展之路中规划自身、提高自己提供帮助。

要有作为一名南华人的自信与自豪

学校是我们人生成长的摇篮,是我们所学本领的重要场地。一所大学所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文化的熏陶,一种精神的渲染,一种理念的引导。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组成南华大学的“两院一所”,在发展核武器和核工业的号角声中,在提高人民卫生保健水平的呼唤声中应运而生。尔后,他们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同脉搏,发展到如今的南华。

60年的发展,使得南华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为我们能在其中充分汲取营养提供了丰实的基础。而在这60年的发展中,一代一代南华人奋勇拼搏,用青春和岁月书写了无数令人记忆的华章,而这些都被智慧地浓缩为南华校训与南华精神,浓缩为这两段无数南华人自信与骄傲的源头。

作为南华人,无论身在何方,我们都该有以校为荣的自信与自豪。如何立德立功立言,“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给了我们最佳的答案;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勤勉务实、刚健自强、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给我们指引了方向。当我们迷茫、困惑、彷徨时,我们可以从“深海”校友胡震、“院士”校友曾益新、“天舟”校友陈建平等一众优秀前辈的事迹中寻找良方。

甚至,我们这些身边的学长学姐,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我们传道授业的恩师,在他们的优秀事迹中你们同样可以寻找这所大学的脊梁。带上这些对人生成长的珍贵财富,用你们聪明的大脑进行转化,用你们勤奋的行动进行落实,在迎接未来挑战之时,相信你们将无比自信与自豪作为一名南华人的幸运。

要有作为一名青年人的主动与激情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毛主席曾经说过:“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的前途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于青年,每一个时代都寄予了无限希望,每一个时代的青年人也都担负了该时代国家与社会的责任与重担。作为一名二十多岁的青年人,我们的状态如何,这个时代的状态就如何。

而在当前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必将成为一个阶段的主力军,如何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贡献自身,如何用自己的思想与行动承载一个时代的任务,我们需要理性的判断。而这些,需要我们继续保持青年人的主动,时刻保持“学无止尽”的心态;需要我们用激情不断浇筑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时刻提防自身懈怠懒惰的心理。用主动与激情洒下梦的种子,在时光的酝酿下,相信你们最终会收获一片令人期待的森林。

要有作为一名社会人的自觉与坚守

毕业是一种转折,是你们人生中又一次身份的转变。无论你们是考研深造,还是进入单位工作,你们未来面临的格局将会更加广阔,你们所承担的角色将附带更加具有社会属性的责任。因此,常抓不懈地做好自己能力的提升,是你们未来一段时间内必修的功课。在这段磨合期内,你们要有意识的去适应环境,用你们的方式自觉融入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之中。

社会是一个大熔炉,同样也是一个大染缸。在融入工作与社会的同时,你们需要自觉地保持清醒,要明辨是非,明白自己做事的原则,明确自己做人的底线,以在这纷杂的社会里“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做一个明明白白、干干净净的社会人。“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此皆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

同样,在长久的工作中,在长久的摸爬滚打下,更希望你们继续坚守你们的初心,继续坚守你们的初梦,继续坚守你们的执着,不言弃,不放弃,用你们坚忍不拔的毅力,书写你们无悔灿烂的新天地。

上一条:自主创业服务百姓的青年校友---凌超

下一条:南华大学4位校友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