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甲子春秋>>校友风采>>正文

南华大学校78级医疗专业校友余艳红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

2018-07-09作者:南华大学新媒体工作室 (点击: )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方“中国中医”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2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周祖翼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任职的决定,我校78级医疗专业校友余艳红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于文明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余艳红在会议上表示,坚决服从党中央决定安排,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把局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动国家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据悉,余艳红此前长期在医疗卫生行业工作,曾任南方医科大学校长,并于今年1月任广东省副省长。于文明已经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工作多年,并于2004年起就开始担任副局长职务至今。

余艳红简历

1978—1983年 衡阳医学院(现南华大学)医疗系医疗专业学习

1983—1985年 衡阳医学院(现南华大学)附二院妇产科医师

1985—1988年 湖南医科大学医疗系妇产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8—1989年 第一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医师助教

1989—1992年 第一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讲师(其间:1990.09—1991.12奥地利Ludwig Boltzmann实验和临床创伤休克研究所访问学者)

1992—1997年 第一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1997—2004年 第一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2004—2004年 第一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

2004—2005年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妇产科主任

2005—2008年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2004.09—2007.06南方医科大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医学博士学位)

2008—2013年 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2013—2018年 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其间:2016.09—2017.01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18年1月— 2018年6月 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2018—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委员。

 

官方简历显示,1962年10月生的余艳红是湖南邵阳人,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8年妇产科学专业毕业后,她就进入第一军医大学(2004年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工作。

从附属医院医师助教开始,历任妇产科主任、副院长、副校长等职,直至2013年晋升为校长。她也因此成为该校史上首位女校长。

作为国内著名的妇产科领域专家,余艳红在妇产科急危重症及高危妊娠的抢救和处理,以及产前诊断等方面有较深造诣,不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还是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第一军医大学创建于1951年,1979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更名后的南方医科大是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一所“部委省”共建高校。

 

梳理媒体公开报道可以发现,主政该校时,平易近人的余艳红广受学生们的喜爱。比如2015年9月,学校迎新,当新生们参观心脏标本时,身为校长的余艳红忍不住“披挂上阵”,神采飞扬地亲自上课,给新生讲心脏结构、心绞痛、冠心病等等。

今年1月31日,在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任上,余艳红当选为副省长,负责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管、民政、人社等方面工作。目前,该校新校长尚未就位。

随着上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任党组书记,余艳红又转回了自己的老本行。该局除了要拟订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战略规划,还要负责监督和协调中西医结合工作,以及拟订人才发展规划。

梳理发现,余艳红是全国两会闭幕至今,第4位进京履新的女性省部级干部。

上一条:校友张亚雷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下一条:廖端芳,湖南药学重点学科领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