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甲子春秋>>校友风采>>正文

雷冬竹:认真做好“三个人”

2018-07-09作者:南华大学新媒体工作室 (点击: )

雷冬竹

我校86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兼郴州市儿童医院院长,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第六届中国医师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人大代表。

2008年的那场百年不遇的冰灾,让雷冬竹进入大众的视野,也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位迎接222名冰雪宝宝的妈妈。面对荣誉,雷冬竹坚守:“我是医生,就应该做到全身心投入治病救人;我是院长,就应该让群众花少钱、治大病、治好病;我是全国劳模,就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生命不能延期,做“冰雪宝宝”的守护神

2008年1月,一场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突袭南国大地。电力中断!供水中断!交通中断!通讯中断!重灾区郴州成了一座冰冷漆黑的“孤城”。在冰雪肆虐的12个日日夜夜,时任产科主任兼郴州市产前诊断中心主任的雷冬竹每天工作长达17个小时以上,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只要生命还有一丝希望,我就绝不会轻言放弃”的诺言。正是依靠真诚与执着,雷冬竹和她的同事们在仅有49张床的产科里,迎来了222个“冰雪宝宝”的平安降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停电,预约手术可以延期,但不能阻挡新生命的降临。尽管已经停电,尽管天寒地冻,一个个挺着大肚子的孕妇还是涌进了产科。原有的病房一下子住满了,雷冬竹和同事们腾出办公室、值班室作为“临时产房”。为了让宝宝和妈妈们暖和点,他们买来电热宝和热水袋放进被窝里。为了让一些经济困难的孕妇也能住院,医院免去了她们的医疗费用。

1月26日深夜,雷冬竹连续做完7台手术,正准备休息一会儿,外面传来“医生,医生,快来!快来!”的喊叫声,她立即冲出值班室,只见担架抬来了一位全身抽搐、嘴角流血的高血压孕妇,必须立即手术。手术进行中,雷冬竹突然全身直冒冷汗、两眼发黑,身体摇晃着眼看就要倒下。“主任,你怎么了?”一旁的护士连忙撑住她,另一名护士赶紧拿来葡萄糖水,她大口大口喝完之后又重新站到手术台上。等她做完手术,已是第二天凌晨5点多了。

1月31日早上,一位刚出院不久的梅毒感染孕妇再次急诊入院。当时胎心音微弱,确诊为胎盘早剥,母子生命危在旦夕,雷冬竹决定立即进行手术。胎儿出生后,脸色苍白,没有哭声。而这时突然停电了,电动吸痰器用不上。望着奄奄一息的小生命,雷冬竹什么都没想就俯下身子为新生儿吸羊水,口对口人工呼吸。羊水太多了,一下子吸进她的嘴里,呛入了喉咙。为了预防感染,她整整注射了一个月的苄星青霉素。事后,很多人关心地问雷冬竹:“难道你不怕感染梅毒吗?”她回答说:“谁不怕,但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冬竹,似冬天里的竹子,一时被雪压弯腰,她的弯腰是因为一份作为医生即使是在天寒地冻时,停电、供水中断、交通中断、通讯中断、持续好几台手术等都坚持为孕妇为病人服务的责任与义务,但同时这“雪”折不断她,这“雪”磨炼了她意志与韧性,磨练出属于自己的三个职业原则,助她更加有力的坚持走下去。

承诺是金  做一名好医生

“永远做一个靠近病人的好医生。”是雷冬竹从当医生的第一天起,就坚守的信念。作为医院的院长,雷冬竹管理工作很忙,然而,在繁忙中从不忘记自己是一名医生,坚持看专家门诊,坚持给病人做手术,坚持钻研国内外医学文献,不断地总结、提高与创新,带领同事们在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诊断领域不断突破:2009年开展了绒毛活检技术,为全省第二家开展此项技术的;2010年开展了宫内羊水灌注;2011开展年大月份宫内减胎术;2013年开展了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填补了郴州市基因检测技术空白;2014年开展了染色体微缺失、微重复检测技术……她还先后承担了省级2项科研课题,市级4项科研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数十篇重要论文,其中去年还有1篇论文发表在SCI的产前诊断杂志。

为了让普及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技术,雷冬竹的足迹跑遍了郴州市11个县(市)区。休息时间,她背上电脑、投影仪,下到县、乡镇、村,免费培训妇幼专干;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随时在手术台前为孕妇消除病痛。

历经7个寒暑,在雷冬竹的不懈努力下,郴州在全省第一个建立了遍及村、乡镇、市的产前筛查诊断网。为116096名孕妇进行了唐氏产前筛查,101147名孕妇进行了四维彩超产前筛查,4358名孕妇进行了产前诊断,诊断了2027例畸形胎儿,全部进行了医学处理。有效地降低了郴州市的出生缺陷率,提高了人口素质。

重诺守信  做一名好院长

雷冬竹带领产前诊断中心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也带动了儿童医院外科系统和内科系统的发展。2011年春起,她担任儿童医院院长职务,为了在根本上推动医院技术水平的持续进步,她花大力气进行人才战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向全国招引高、精、尖人才,选派骨干到著名院校进修,邀请名医名家来讲学、做手术示范。

“医患关系最大的敌人是冷漠,用爱关注生命,用心关注病人。”郴州有不少偏远山区,老百姓经济能力有限。为了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雷冬竹要求在确保医疗质量的前提下,能用国产药就不用进口药,能用便宜药就不用贵重药,能用国产耗材就不用进口耗材。对药品、耗材收入比例幅度较大的科室予提醒,敦促其加强控制;对比例超标的科室,予以警告、限期整改,甚至科室主任奖金停发、调离岗位。近年来,该院每门诊人次药品费、每出院人次药品费都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对急需救治、却无法交钱的特殊病人,所有费用全免,每年免费额高达一百万元。当遇到一些特困病人,雷冬竹带头慷慨解囊。仅2013年,她就带领全院职工为特困儿童捐款2万余元。

言出必行  做一名好代表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一直没有松懈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科学调研,认真建言。去年她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关于强化政府责任,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经费保障,实施免费强制婚检,加强出生缺陷诊治网,实行远程诊断治疗,从而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国家人口素质的建议,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从“两会”回来后,雷冬竹又马不停蹄地克服技术上难关,于2013年4月展了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为3440人就行了地中海贫血筛查,其中1256例行了地中海贫血基因分析,诊断了地中海贫血携带者354例,中间型β地中海患者1例,粗略统计出郴州地区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率10.3%,与广东地区11.07%相近。今年雷冬竹准备在郴州市全面开展地中海贫血筛查,准确地统计出地贫携带率,为政府下一步建立地贫防控体系,提供科学依据,真正实现当年“为了让出生宝宝都聪明健康”的承诺。

上一条:莫军波,守望梦想的南华学子

下一条:陈宏超,一个价值投资坚定的践行者